close

看分數做分析

填志願的過程就像一場審判,前三年(或前三個月)付出多少精力在讀書、猜題、養身體、拜拜,考出來的分數就有多少,能選的學校就有多少。

這三項是一種正比關係,不會像男朋友一樣偷吃背叛自己。

undefined

有讀過書的小朋友們應該都知道,自己的程度到底在哪裡,一定上不了的學校又有幾間,自己死都不會去的學校又是哪些。

像我高中鐵定上不了女中,大學的清交成的冷門科系應該是有機會。

當然,還有粉重要的一點,就是先想想要選校選系還是選興趣

還不確定目標可以先選校,只有大概的方向也可以選校,但如果已經摸清目標,建議就直接選系。

不過,既然已經篩選過一些學校,又大概知道自己適合往哪方面發展,那下一步就可以來玩分析了。

首先一定是落點分析,下面附三個大學落點分析的網站

 

https://www.com.tw/cross/ap.html   111年(2022)學測、統測、指考,落點分析-交叉查榜 www.com.tw

https://hs.1111.com.tw/  1111人力銀行落點分析

https://student.104.com.tw/hs/apply/  104人力銀行落點分析  

 

先看看自己有哪些選項,靠落點分析幫你節省找學校跟科系的時間,它還會幫你劃分風險高低。

接下來就是你的時間了~

自己決定要保留哪些學校跟科系,自己決定順序怎麼排,看風險分區要1+3+2還是2+2+2還是3+3/4+2......

這個時候會花很大量的時間在比對跟分析上,不論風評、前幾年錄取分數或是出路,都會成為選擇的因素。

 

我升大學的狀況是這樣的:

數學不是我的強項,對生物感興趣生物是我的已知項目,在其他科目都算中上的狀況下,我的選擇在當時更偏向三類

公立學校我大部分都能選,離家近有兩間私立學校我不排斥去讀(也只有這兩間是我能接受的)

私立學校一間是因為有一個科系有認識的人,希望我畢業後能成為他的助手

           另一間的科系是明顯在職場上的資源比其他相同的科系多,學校風評也不錯

這兩間一間是我的超級保底,一間是安全牌,因此在填其他志願時,我就把那些具有未來或前瞻性的科系都選起來了,大部分風險都偏高,選校跟選系都有。

只是那時候被學校老師覺得這樣不OK,希望我多填一個安全牌。

undefined

原本我是填4+1+1,後來變3+2+1

 

當我有了填志願的名單後,該做什麼事

當然是去填志願阿,廢話

如果是選大學,在這時候我們的口袋名單應該會有6個以上自己覺得還不錯的志願(剛好六個可以再找一些高風險或普通的學校)

先別急著馬上縮減他們

要拿去跟老師討論看看

我們來聽聽老師的意見,在老師眼裡一定希望學生可以到水平差不多的大學,如果他們覺得我們的口袋名單問題很多,那就是問題很多

我們要把他們的建議記下來,帶回家好好分析哪裡出問題了。

有些脾氣暴躁的同學,千萬別覺得老師這時候不懂你、不了解你想做什麼。

他們也是人,講的話自有一番道理。而且他們講話的對象,是平常他們認識的你,他們怎麼對你說話,表示你平常表現什麼樣子。

請在這時候把握機會建立新印象,向他們展現你在志願上做了多少分析。

反正也不會被強迫改名單,能聽就多聽。

undefined

當我們通過老師這一關,就能再跟家長說說話了

讓他們過目這一份經過無數意見洗鍊過的名單

跟他們說說你選擇這些學校的原因,比如興趣、出路、校風、特色

最重要的是哪些點有滿足爸媽提出的意見

或者在什麼狀況下選擇忽略了爸媽的意見

我們分析得越有條理,他們就越覺得我們在為自己負責

如果有那個需要,我們甚至能列印出一些數據,或手寫分析做為說服爸媽的道具。

這樣一來平時有多頹廢,這時候在爸媽眼裡就成長多少

恭喜你,爸媽覺得妳長大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LO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